近现代科技史组青年学术沙龙第1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4-01-12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202419日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近现代科技史组青年学术沙龙第1期在南区229行。康奈尔大学科学技术学(STS)系博士候选人贺久恒应邀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学习’的历史演变:从图灵到AlphaGo的报告。

在报告中,贺久恒围绕人工智能中有关“学习”的研究进路,从学习主体、学习内容、学习方式三个方面重审了人工智能“学习”概念的变化,并在本体论意义上揭示了艾伦·图灵(Alan Turing)、弗兰克·罗森布拉特(Frank Rosenblatt)、格雷·沃尔特(Grey Walter)等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人工智能科学家,以及众所周知的AlphaGo对于“学习”能力的不同想象。

贺久恒指出,人工智能“学习”的不断递归既取决于本体论想象的差异,也同硬件的发展相联系。因此有关人工智能“学习”的讨论不应止步于泛泛而谈的“风险”或是“治理”。相反,技术史家们可以考虑从学习的本体论意义出发,重构人工智能的发展史。

在问答环节,与会观众就“知识”的定义以及案例的选取等问题同报告人展开了讨论。沙龙的发起人王程韡老师肯定了这一编史学的工作,也提醒大家关注本体论转向及学界对它的视角主义批评。

本期沙龙由丁兆君老师主持,王程韡、付邦红等老师及来自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科技哲学系的四十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撰稿:李天泽

 摄影:郭育松(清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