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现代科技史组青年学术沙龙第2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4-01-18 发布来源: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2024116日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近现代科技史组青年学术沙龙第2期在南区322举行。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王沛珊应邀作了题为1919年神州医药总会的分裂与中医在传染病防治中的近代化探索的报告。

在报告中,王沛珊以1919年上海霍乱爆发为切入点,从神州医药总会的救疫行动中考察中西医知识在近代中国的交互。当两种医学知识相遇时,合作与冲突并存,二者的矛盾最终以神州医药总会会长颜伯卿因提倡中西医合作而被迫引咎辞职一事达于高潮。

王沛珊指出,以神州医药总会在20世纪初的救疫行动为窗口,可以考察晚清民国时期中医在传染病防治中的重要作用,这对于目前的中医学界抑或历史学界都有一定的意义。

在问答环节,与会观众就“近代化”的定义以及中西医之间的张力等问题同报告人展开了讨论。沙龙的发起人王程韡老师肯定了此研究的意义,同时也建议从反思性的编史学视角与技术细节方面进一步完善该研究。

本期沙龙由丁兆君老师主持,王程韡、付邦红等老师及来自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的二十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撰稿/摄影:罗涵予